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路遥时久,割不断乡谊情  

2014-11-10 12:37:4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松树沟人《路遥时久,割不断乡谊情》
 

路遥时久,割不断乡谊情

——知青插友聚会的回想之三

方 良

知青都把插队农村的地方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席间很多插友谈起近几年返回插队地方,感激那里的乡亲是那样的热情,对过去的往事,比我们自己还记得更清楚。原来,知青岁月的集体记忆保留在那里。

W女说:一回到村里,乡亲们的极度热情真有点吓到了我。他们说:你们再不回来看看,我们要急疯了。因为别的大队知青代表都回来过了。就是咱大队的知青怎么不回来?难道是我们待知青不好吗?一到邻村去做客,一唠嗑,就感觉很没面子。

C君讲:当年我返城时,为了搭上班车,一大清晨动身。到了村口,一大片学生来送我这个小学老师。寒冬腊月的,很感动我。这次回去后,过去的学生都当上爷爷奶奶了。都来看我,还是那样的热情(C妻插话:结果呢?喝迷糊了到医院打吊针)。

X君道:近乡情更怯。看到那里的确变化很大,村民的生活也还不错。但是总的看来,还是贫困落后。心有余力不足,感到有愧于乡亲们的热情招待。每当我有这个意思表露,就有乡亲说:咋地?这不很好嘛。现在的日子很舒心的。不用你们担心,尽管来吧。最好是退休后在第二故乡多住一些日子。

至于我呢,娶的就是第二故乡的女儿。一直用心关注那里,情感系在那里。玩一次时光穿越,预记录五年后我们爷孙之间的对话:

我的外孙:外公,表扬您!终于兑现承诺了。我看到黑龙江与兴安岭。我也回答您的问题:我最爱这里的桦树林,也爱松树林。

我:回家后,你要上小学了,作一幅画带到教室里去吧。

外孙:好,那我就画外婆和您在这里拥抱我。 

路遥时久,割不断乡谊情 - 东发大队知青 - 东发大队知青

路遥时久,割不断乡谊情 - 东发大队知青 - 东发大队知青

路遥时久,割不断乡谊情 - 东发大队知青 - 东发大队知青

路遥时久,割不断乡谊情 - 东发大队知青 - 东发大队知青

 

   ————引自东发知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