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美哉,《重返第二故乡》纪念册(1)  

2014-06-11 23:45:45|  分类: 黑土情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年,在复兴知青博客上看到了一组文章,说的是2005年前他们编撰的《重返第二故乡》纪念册的事。读过文章和看过上传的那本纪念册后,颇为惊羡和感动。原来,2005年之前复兴的朋友们便已有过如此不凡的举动,他们手中也早已珍藏着一本非常精美的纪念册!     

当年,他们借着纪念下乡三十五周年和重返第二故乡之际,精心策划和印制了名为《重返第二故乡》的纪念册。无论是构思和设计编排,都很好体现了策划者的“独具匠心”。装帧精美的纪念册,以众多非常难以保存下来的老照片,很好展现了复兴朋友当年的知青岁月。从中我们看到了都曾经历过的插队生活的熟悉画面,画面又自然地将我们带回到了难忘的松树沟,带回到了刻骨铭心的那个年代……

我以为,如同许许多多描写知青生活的书籍和文章一样,《重返第二故乡》纪念册,无疑也是陪伴复兴朋友今后人生的一份珍藏;同样,那本纪念册的出版不会只是为了怀旧,应该会在回首的同时能使大家有所感悟和启迪。

感谢复兴的朋友们!

由衷地说一声:美哉,《重返第二故乡》纪念册!

             ————编者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 

                        史雪娣

                     (一)

2005年5月1日起,复兴知青一行25人,行程7天,从上海出发--哈尔滨--逊克--复兴--松树沟--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五大连池--哈尔滨--返回上海。这次《重返第二故乡》之行,了却了我们几十年的心愿。在乡亲们对每一个在这里插过队的知青的问候声中,我们萌发了要找到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愿望。在大家的努力下,除陈蕊珠以外,其他人已经全部联系上了,去世的人情况也知道。2005年5月的行程是我们终生难忘的让我们翻开《纪念册》重温做这本册子时的想法,并以此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之行七周年。

美哉,《重返第二故乡》纪念册(1)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这本《纪念册》以照片为主这是《纪念册》的封面和封底均采用了晚霞的色彩,喻示我们现在的年龄,黄浦江、东方明珠及现代建筑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封底那张照片中的小船和一些农机具所处位置是我们知青宿舍的原址,下面一排照片一看便知是当年的知青们。这样的设计和《纪念册》的意义比较吻合,因水平有限我们把朴素的想法全搬到了封面和封底上,感觉有点乱

当时考虑,因为我们毕竟已经离开那里35周年了,而且在复兴只安排一天时间有了照片和名单,可使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拉近距离,共叙往事。收集老照片的工作是在2005年春节以后开始,因为要在到达复兴前把我们的老照片和人员名单制作成图版,时间比较紧,当时的秘书长陆雅珍和我们紧密联系,电话、信件往来无数次,我收到了60多张当年的珍贵老照片,这些照片全部作为这本《纪念册》的基础资料。这些照片至今还在引用。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一)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简介把复兴知青和插队干部们情况及此行的目的作了介绍。

目录中从1970年3月20日“离开上海”到“珍贵合影”是老照片;“35年后重返第二故乡”开始是我们那次的行程记录;“上海再相聚”是由于这次行程后,促使大家回去以后认真地找到了一些同学,在郑万里家的小区前合影的照片。


(二)  

    这些老照片构成了这本《纪念册》的核心,如果没有这些照片所承载的故事,就不会有这本《纪念册》。原本是想每个人写一个故事,成图文并茂的《纪念册》。后来考虑这样时间要拖很长,再说还有一半人还没有联系上。就用现有的照片连起来,以表达这次重返第二故乡的心路历程。

    以下版面每张照片下面都有说明和名字的,我不会弄这些图层,所以显示不出来,将就看吧,好在我们人手一册,想看的话拿出来翻一翻。我相信复兴每个人,看到照片就会想起我们故事,想起我们一起成长的经历。因为是那些艰苦奋斗、奉献对命运不屈服的精神,以及努力、互助、乐观的生活态度将我们联系在了一起。

    老照片组成了五个部分:离开上海、青春无悔、难忘岁月、民兵训练、珍贵合影。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二)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二)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二)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二)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二)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二)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三)  

美哉,《重返第二故乡》纪念册(1)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把《重返第二故乡》日子定在2005年5月份气候比较合适,也是五一长假期间,上班族可以不用请假。本来计划在复兴住一天,村长也安排好了,后因时间关系作罢。再说离开农村已经35年了,我想他们不一定会习惯睡炕了吧,可到复兴一看他们大多数人也睡床了。

他们是早上的飞机,10点多钟到哈尔滨机场,我请了2个同事一起到机场给我们拍照和摄像,结果她们比我还要激动,机器一会不好使了,一会按不下去了,还算好没耽误拍照。机场的2个出口通道,旅客都走近的一边,这边好像是给我们专设的,正好便于迎接和拍照。陆雅珍一出来刷拿出了一条横幅《北上胸怀朝阳战斗队  35年重返第二故乡》立刻引来了自己人和旁人的围观,她为了给大家一个惊喜,没告诉别人,我们赶快把大家领到停车场,拉着横幅拍了这张照片。5.1安排在哈尔滨活动,吃了午饭杨海鑫领大家去了中央大街、太阳岛、江边防洪纪念塔、索菲亚大教堂等景区。

5月2日这块横幅挂到了我们乘坐的沃尔沃大巴前,一路唱着歌奔向我们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三)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纪念《重返第二故乡》七周年(三) - 复兴知青 - 复兴知青的博客


                                           ————引自复兴知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