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记忆中的中秋佳节  

2014-09-12 13:08:55|  分类: 逊克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忆中的中秋佳节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记忆中的中秋佳节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李逸萍近照 

 

记忆中的中秋佳节

李逸萍

当我们还在欣赏着夏日的妆容,沉浸在骄阳肆漫,鸟飞蝶舞,繁花峥嵘的夏风中,一瞬间,中秋踏着轻盈的脚步走来了。

中秋是有味道的,人们赋予它浓浓情意,一块月饼,一杯美酒,都带有一份份的情感,酝酿着思念的芳醇。

当一轮明月升上天空时,魂牵梦绕的是思念,思念亲人,思念朋友,思念岁月远去的一幕一幕。

我们是新中国特殊的一代人,我们在遥远边疆度过宝贵的青春年华,留下的是记忆,留下的是感慨,留下的是无尽的思念。

记得来到黑龙江的第二个中秋节,那时,第二批新青年和上海干部都已来到了我们队里,队里一下子热闹非凡。队长也特别关心我们这批人,在这别样的中秋节,生产队为我们杀了猪(因为东北的猪喂养不易,所以轻易不杀猪的),捕了鱼。

那个中秋的早晨,我们吃完早饭,都在食堂那边玩。队长首先把捕来的一条十几斤重的江鲤鱼杀了,去掉了内脏,让余带娣带着我们几个一起去江边清洗鲤鱼,他还千万叮嘱我们:“小心,别让它跑了啊”,带娣是个勤劳能干的女孩子,她哈哈笑着对队长说,不会的,不会的。

来到江边,我们还回味着队长的话在嬉笑呢……

那条鲤鱼又滑又重,我们相互拥抬着把它弄到了江边,只见带娣捧好了鱼身,旁边的人也一起帮着把鱼弄到了江水边,谁知道带娣还没有在鱼身上抹两把,鱼闻到了水的味道,它突然苏醒过来了,奋力挣扎,勇猛蹦跳,那股冲劲,我们女生是肯定抵挡不过的。看着它,空着肚子,没了鱼鳞却疾驰而去。带娣啊了一声,我们都傻了,瞬间明白:鱼跑了......哈,哈,哈,哈!我们又都笑了。记得那爽朗的笑,觉得奇怪的笑,心里又怕队长和大家的笑,……笑,笑,笑,我们笑够了,才回到食堂,又迎来了男生们嘲嘻的笑,鱼没了,鱼跑了,我们也因此而笑痛快了!

那天,上海干部像我们的父母一样,烧了我们上海“小囡”喜欢吃的小菜,有爆鱼、红烧肉(是用排骨、五花肉、腿肉混杂在一起的,因为当时不可能把猪肉分得像现在一样细)、肉片炒豆角、肉丝炒辣椒丝、蘑菇白菜肉、土豆烧牛肉。那天的土豆烧牛肉特别好吃,是因为土豆切成了方丁,在油锅里炸了一下,形成外脆里酥,然后把牛肉烧到浓油赤酱,再把炸好的土豆丁放进去吸汁拌匀,美味极了(还有些菜一下子想不全了)。最美的是配上久违的白米饭,我们美美美美地度过了那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如今队长已故,让我们双手合十,向着远方的天边,望月牵思......

月到中秋月更明,情到深处情更浓,这千年不老的月色,流动了秋的呢喃之语,把往昔的记忆悄悄地珍藏在心底。

今夜,灯花阑珊。我们这群心儿永远不老的特殊人群――知青。曾经的青春,曾经的热情,曾经的迷茫,曾经的向往,曾经的期盼,都在与时俱进的时代声浪中拼搏过来了,迎来了幸福的晚年。我们感激生命,感激时代,感激自己勇敢努力的拼搏!

中秋,思念的中秋,那百香散散的月饼,清浅了心底一缕回味,把一心的寄托遥寄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中。

祝福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中秋随笔2014910

谢谢余带娣提供的宝贵资料(个人回忆有限,请谅之!)

    

  作者为原车陆公社工农三队上海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