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倭瓜引发的回想  

2014-09-23 13:05:4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松树沟人《倭瓜引发的回想》

倭瓜引发的回想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购买的3只大倭瓜

倭瓜引发的回想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这是我买回家洗后立马现蒸刚出锅的倭瓜!表皮不好看切开好漂亮!

倭瓜引发的回想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小米粥配上大倭瓜、自腌的大蒜很美味哦!

 

倭瓜引发的回想

黄志耘

昨下班途中,在公交车上打开手机上网看到咱松博网《逊克倭瓜抵沪,欢迎大家选购》的消息,那兴奋的心别提有多高兴啊!

久违的大倭瓜在“北纬49度公司”的精心组织和努力下,终于与上海人民和知青朋友在餐桌上见面了!我按着手机上的信息一路快走赶往门店。从四平电影院一路找寻24号!一连看到好几个连锁22门号。待我细探24号在哪时?门口的一个模特(倭瓜)在站岗!哈哈......24号藏在此间!

看,这就是我下车直奔离我家最近的大连西路24号“佳事家”四平店门店(好像是家政公司在代销)购买的3只大倭瓜!那模样很一般,没我们下乡时种的个大!颜色青灰色个个都那么咯咯楞楞。但它的口味仍是那么又面又粉又香好诱惑人!

一碗回家现熬的东北小米粥,一盘刚出锅的家乡--久违的大倭瓜,外加自腌的蒜和东北捎来的“卜留克”。美得我屁颠屁颠地将其它菜全靠了边!哈哈......

今晚我吃着家乡的倭瓜真是好享受,也让我想起40年前插队时倭瓜的趣事:下乡那岁月吃着食堂没油水的饭菜,晚间特容易饿。饿了,就吃几片我们自加工(炉板上烤的)——食堂糖精馒头薄片。吃腻了,我们也与猪抢食(东北种角瓜,倭瓜是一冬的精良猪饲料)到饲料房挑个掐不动大个的倭瓜!回寝室将炉膛的炭火扒到离灶口近处,将倭瓜坐在炭火堆中,并用炭火围住倭瓜,用炭火的余热慢慢烤熟倭瓜。烤熟后那香飘四溢的倭瓜勾来满屋的“馋虫”(隔壁屋的知青)!大家从炭灰中取出烤熟的倭瓜用刀开膛,用勺清除倭瓜囊与籽。此时,大家都迫不及待将手中的勺齐冲向倭瓜!啧,赞啊!味道好极了!口大的此时好吃得早已发不出声——噎住了!哈哈......我们你看着我,我瞧着你吃的那副窘像个个笑弯了腰!

打那后我们经常抢猪食充饥,做各种倭瓜食品:饭豆倭瓜汤,倭瓜饼......变着花样享受着它的美味。

那岁月“倭瓜”还真成了我们知青当年艰苦生活的开心食品、友谊桥梁!

作者为原松树沟公社兴隆大队上海知青

 

————引自凤凰网兴隆知青网站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