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3月20日,命运de起航  

2015-03-20 12:58:58|  分类: 逊克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20日,命运de起航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320,命运de起航

心灵的海

320,是一个心灵颤抖的时刻,也是铭刻在内心最深最底的一个日子。
  
 40年前,一个19岁的男孩子,拎着行囊头也没回离开他挚爱的地方,离开他最亲爱的人,驶向北方边陲小村落。 

40年前的那天下午34点钟,2部拖拉机拽着一个大客车,来到了这个名字叫边疆的村子。眼前是矮趴趴的破草房,到处是破烂不堪,眼前的男孩女孩们几乎胸前都挂着一面大镜子(埋汰不洗导致的)。此时,人群中有一个女孩背着她的弟弟在看热闹(她不知道他们的到来,会给她怎样的人生)。可想而知此情此景,多少人的心里,像海底的沙石。
   
就此他的人生拉开了序幕,开始这不知未来的生活,其中的辛酸苦辣,不言而喻。他们这样的城里孩子,给这个落魄的村庄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和思想观念上的转变。
   1973103,男孩和人群中的那个女孩(在没有娘家人祝福声中)结婚啦!他根本不知道他的选择是对是错!!他们的生活窘迫,甚至没有一片瓦,还饱受房东的欺辱。

1974年他们的孩子呱呱坠地啦!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一个上午他们亲手垒筑了一个草和泥的房屋,这就是他们的家,属于自己的家。

1977年女儿降生了,是应该喜悦还是悲哀无人知晓!
   1979
年大返城的浪潮席卷而来,(此时最亲的人)身边的战友陆续返沪,若说他的心里没有一丝的波动,是绝对不可能的。当时他是怎样的心情无人知晓,但可以知道,亲眼送别战友的那种痛,只有他自己独饮!!!
   1990
年他的小弟弟来到这里接走了他的儿子,重蹈覆辙似地生活在他熟悉的故乡。
   40
年后的今天,他和妻子女儿生活在这个他付出一生的地方——黑土地
   
至此,60岁的他,把他的青春、汗水、血和泪,汇入这涓涓流淌的黑龙江!他的一生不精彩,或许也有无奈……   

这是我今生最挚爱的爸爸,我尊敬他崇拜他,他是真正的男子汉,他对黑龙江天空所承诺的,他在做!老爸您最棒! 

时光流逝您两鬓斑白,您掩饰不住您对战友一如既往的怀念,您的闪躲掩藏不住您在心底声声呼喊战友的名字。您的脑海您的眼前一遍一遍重复上演您和战友们艰苦奋战的岁月。这是您心底最柔弱的部分,不是全部也是三分之二……

每个今天是您特殊的日子,在您内心最深处最脆弱的时刻,女儿感谢您赋予我生命,给我的家,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今天,对于那些可爱的叔叔、阿姨们来说,我相信也是特别的日子,晚辈在此感谢2009年您们的到来,感谢您们对我爸爸和我的家的关心与厚爱。期待并欢迎您们的再次亲临,欢聚一堂,谈笑风声。

                         

边疆知青朋友的话  

我与你爸爸是都是育群中学的同学,我们同一车厢离开上海,到边疆我们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共同挤在一张炕上休息,非常了解你爸爸并特别敬佩他的为人!确实,他是一个真正的重感情、讲义气、负责任的男子汉!请代我向他转达我对他的敬意和问候!

                  —— 李志明  

 

刘家庆女儿写的文章真实很感人,回想当时,他们,是冲破各种阻力的。那一年10月我在县里学习,早晨5点,我惊讶地在招待所门前的街上见到他俩,他们对我说“父亲昨晚11点,同意他们了,所以赶早来县里办结婚手续”要知道小丁子村离县城有30里路,有3小时路程呀,他们心情是……我理解他们。结合来之不易。愿他们幸福。

当时她母亲说的一段话,我记忆犹新。“我看重他的人,能干,而不是他的脸”她还引用当时朝鲜电影(鲜花盛开的村庄)的一句话:漂亮的脸蛋能出大米?我为他们骄傲!衷心祝愿他们在边疆生活幸福!

2008年我和我爱人与赵小玲全家回边疆,故地重游,刘家庆与乡亲们的热情款待至今难忘。

                    ——陈敏芳

 

 写得真好啊,情深意切。以前我看了你的空间,就感到你的感情很细腻,很会用文字来描述心灵深处的感受,但你自己的感受,在旁人来看,只是觉得有些虚无飘渺。你对父母成长的那个年代,你父母这一辈的生活经历的感受也有这么深的感触,有这么深刻的理解,让我感动。你父亲想说却说不出来的,想说却说不清楚的话,你给说了,你给说明白了,真好。家庆,你有这个女儿,应该感觉是挺值了吧。

                    ——薛 

 

春霞,你好!我是你爸的同学查金鑫,照片合影前排有我。很巧,去年回边疆的领队印时菁,《情系边疆》博主李志明,还有你家的常客龚根荣等我们都是同校同学。在博客上看了你的文章,文笔优美,非常感人。正如薛函说的:“对父母成长的那个年代,你父母这一辈的生活经历的感受也有这么深的感触,有这么深刻的理解,让我感动。”我觉得,你对自己父亲和父辈的那份理解、那份挚爱催人泪下!有你这样的好女儿,我们为家庆骄傲!衷心祝愿你们在边疆生活幸福!

        ——查金鑫

 

 你好!春霞,看了你的日志《320,命运de起航》,很是感动!我流泪了,你爸爸他是一个真正的重感情、讲义气、负责任的男子汉。想当初,他对我和三田(刘业春)非常照顾,把我们当他的弟弟妹妹,至今难以忘怀。我为他有你这个好女儿感到高兴,并祝你爸爸、妈妈永远幸福。

                    ——华 

 

    ————引自永远的边疆人的博客

 

又讯:痛心!痛心!实在是痛心啊! 2014年 105噩耗从边疆传来,我们的好兄弟--刘家庆,因病去世。所有认识他的和不认识他的知青朋友无不感到悲痛万分,一时间,QQ知青群内大家纷纷发言悼念,为家庆送行。怀念之情,难以用语言表达。 愿我们的好兄弟--刘家庆一路走好!  同时也警示我们所有的朋友们,爱惜身体,保护好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