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知青本是同根生——在北大荒的日子里之四  

2015-04-09 12:55:0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青本是同根生

——在北大荒的日子里之四

   李重民
  沂州大队的上海知青待人都十分友善,乐于助人。队里曾来过一批四川宜宾的知青,近二十人。这帮小四川瞒着家人偷偷地将户口迁走,来到我们县里时正值初春时节,他们却还穿着单衣和布鞋,冻得浑身打抖,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瑟瑟发抖地宣誓要扎根一辈子。他们连行李都没有带,县知青办见他们如此惨状,立即向他们分发保暖物品。他们在县城向四川的家里发电报,说已经到了黑龙江逊克县的县城奇克镇,家人在地图上找了半天,才发现自家失踪了几天的孩子,竟然已经到了远得甚至可以称之为“天涯”的地方,父母们那种呼天抢地的悲伤是不难想象的。

              知青本是同根生——在北大荒的日子里之四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知青本是同根生——在北大荒的日子里之四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沂州大队的上海知青对他们非常关照,从不欺负他们。当他们受到委屈时,总会有上海知青去开导他们,或挺身为他们打抱不平,把他们当小弟弟看。这两张照片中的人物就是四川知青在沂州大队里的留影,他们的名字已经忘了,照片是上海知青为他们拍的。在那几年里,上海知青与四川知青之间从未发生过磨擦。即使知青们在食堂里吃饭时,小四川却在火灶里烤辣椒吃,熏得整个食堂里都是辣味,呛得大家不停地咳嗽,也没有人会去责怪他们,反而会有上海知青去帮着他们一起烤,一边烤一边研究如何才能让辣味不蔓延开来。

因此,沂州大队的小四川和上海知青的关系非常融洽,他们把上海知青称为“哥”、“姐”,比如我姓李,他们就称我“李哥”,如果姓王,他们就称“王哥”或“王姐”。

作者为原边疆公社沂州大队上海知青

 

    ————引自李重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