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为尼泊尔祈祷 为热爱中国的导游祈福  

2015-05-02 15:16:4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尼泊尔祈福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2015425对于尼泊尔,对于博卡拉是一个灾难性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颤抖,惊醒了沉浸在斑斓世界里的人们,打破了属于她的本有的宁静,地面开裂了,留下了巨大的缝隙,珠峰雪崩,建筑倒塌,那么美丽的神庙、古塔,化为一片片废墟。一场天灾,让这个神秘而又神圣的国度蒙上了阴影,改变了摸样……也许今年刚去过尼泊尔,除了震惊和痛惜,更多了一份牵挂——我们在尼泊尔的导游小苹果你可安好!

我们不会忘记,小苹果来接机,在去景点的路上,自我介绍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加德满都人,叫×××(名字太拗口没记住),我的中文不太好,只能讲五分钟,你们就叫我五分钟导游。语气中带着诙谐与狡黠。随后为了犒劳我们一路飞来的辛苦,他用中文熟练地演唱了一首风靡中国大地的《小苹果》。有你每天都新鲜,有你阳光更灿烂,有你黑夜不黑暗,你是白云我是蓝天……”就在这样美妙的歌声里,我们开始了尼泊尔之旅。可见五分钟导游的中文水平并不一般,对中国的了解也不是一般般。为此,我们就送给他一个好听的名字——小苹果,而他就叫我们大苹果。小苹果、大苹果在尼泊尔其乐融融地相处了八天,感谢他,给了我们那么多的美好,那么多的记得。

我们会记得,站在猴庙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我们会记得在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广场上四处可见觅食的鸽子与历史遗留下来的古迹融合的天衣无缝;我们会记得在巴德岗的杜巴广场,红砖建造的泥瓦屋宅镶嵌着精雕细琢的木质窗棂,到处都是精美的雕梁画栋;我们会记得尼泊尔的地标建筑,世界上最大的倒钵状半圆形藏传佛教佛塔博达哈大佛塔。我们还会记得骑着大象去丛林看亚洲独角犀牛,划着独木舟与鳄鱼同河泛游,在拉普蒂河畔看夕阳西下;我们还会记得,在费瓦湖上泛舟,一抹黛蓝,满目清幽;我们更会记得,平生头一次近距离看见雪山,领略了鱼尾峰的壮美,还有那第一缕阳光照在雪山上的精彩时刻……

昨天在晚报上读到一篇文章《为你祈祷,导游布达》,引起强烈的共鸣。布达、小苹果们是何等相像,因为对中国的热爱和向往,他学会了中文,然后去了北京、四川。在领略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后,他选择了中文导游这个职业。他说在尼泊尔当中文导游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必须具备本科学历和专业知识外,还得精通英语和中文,通过严格的考试、筛选才能过五关斩六将,取得资格。他很喜欢这个职业,一方面比较自由,不会将自己拘囿于朝九晚五的呆板模式中,另一方面在向客人介绍尼泊尔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时,还可以从客人那里获得许多有关中国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尤其可贵的是,他怀有浓烈的民族情怀,说起尼泊尔,说起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总是充满自信和自豪。

是啊,在他们看来,尼泊尔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幸福的地方,他们有着一种难以磨灭的生活态度,一种用坚强面对此时的落后的态度,一种用微笑来把贫穷过得幸福的态度。那么让我们为尼泊尔祈祷,为热爱中国的中文导游们祈福,希望大地震对他们的伤害能尽量减小,也相信他们会很快地从灾难中走出来,重建家园,迎来杜巴广场上的鸽子再次起飞!

为尼泊尔祈福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作者为原松树沟公社五三大队上海知青

 

————引自简单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