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那些年 那些事  

2015-07-02 12:29:12|  分类: 逊克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年  那些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那些年  那些事

冯锡平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眼的功夫,我已了退休的年龄,闲来没事,我们几个插兄、妹们经常聚聚,唠唠往事,磕磕家常,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可见下乡那些年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是段重要的旅程,虽然是无奈的、难忘的,但也是有回味,值得纪念的那经历的一段段、一件件往事,好像就在眼前。

黑龙江的冬天是寒冷的,我们下乡插队的逊克县地处小兴安岭,冬天的气温都在零下三、四十度。冬天一般都在家里,一天二顿饭,这可能是白天很短的缘故吧,取暖主要靠烧树木,所以每年过冬需上山砍柴,然后,拉下山分给每家农户和知青宿舍取暖、御寒,度过那漫长而寒冷的冬季。

有一年我也上山去砍柴,那时上山砍柴是搞定额的,二人一组,自由搭伙,一天完成一马车的柴禾,估计着是1.5M×1.5M吧。我和搭档都是第一次上山砍柴,没什么经验,有的只是年轻气盛。早上起来吃完饭,扛着斧子就准备出窝棚上砍柴点去了对早先人们所说“上山砍柴多吃点,吃完再硬塞点,很是不以为然,心想不就是砍一马车树木嘛我们随着老乡一起往砍柴点走去。

一到伐木区,二人一伙,随意挑地就开始砍伐起来,我负责砍树,搭档负责把砍倒的树木堆在一起。我抡着斧子不停地砍着,不一会儿,帽子摘了,棉袄也脱了,就穿着一件衬衣也不觉得冷,看着周围一片砍倒的树木,估计差不多了,帮搭档一起堆树木吧。拖着树木在深及膝盖的雪地里走,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我们俩就这么拖着树,堆着树。这时,不时有同伴打招呼完成任务回窝棚了,而我们俩砍树堆起来还差不少,只能再继续干,不知不觉间,太阳落山,定额也完成了,扛着斧子往回走吧,这时才觉得浑身没劲,已经虚脱了,肚子里空空直叫唤。回窝棚的路上有一条八、九百米的上坡路,我和同伴走走停停,也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时不时抓把雪塞进嘴里,这时天也黑了,头上冒着黄豆般的虚汗我有饿过,但脱力后身体产生的这种反应真是我这辈子所难以忘怀的。

等我俩回到窝棚时,其他人早就吃完饭,躺在被窝里了,我一到窝棚就把留给我的饭菜,嚼没嚼也不知道,就这样全都装进肚子里了。等到缓过神来,才发觉只脚的大趾头都冻坏了,起了两个大水泡,赶紧处理了一下,上床休息,明天还要继续完成砍柴定额呢!躺在床上不由向同伴们请教砍柴的诀窍,的确,光凭年轻气盛是不够的,这砍柴的确有些门道的。首先吃饱肚子,带上冻馒头;砍树时,堆放点要选好;砍下的树方向要顺着上坡倒,这样拖树堆放就会容易些;而堆放树木的小伎俩也是必不可少的。第二天我俩就在天黑前回到了窝棚。

想想那些年那些事,我们这些老知青凑到一起总也说不完、也忘不了,因为我们都曾经经历过,都有同样的感受我说给孩子听,我看着他那惊愣的眼神,我知道,他在怀疑我说的那些事的真实性,因为他们的童年、青年,直至现在从来没经历过这些事,当然也不会有什么感受,这是正常的社会是在发展的,他们这代人是不可能再过上我们这代人那时的生活,这些事就让我们这代人在茶余饭饱后唠叨唠叨吧。

      作者为原奇克镇公社反修大队上海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