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记忆“灿鸿”  

2015-08-25 14:25:38|  分类: 知青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忆“灿鸿”

孟招娣

朋友,你还记得“灿鸿”吗?? 也许你还记得,因为你有故事,也许你已忘记,因为你不必记得。

我记得“灿鸿”并且难忘!从来没有对一次台风的名字印象如此深刻,因为我与“灿鸿”有个故事呢。

本月初,我电话预约了一帮“驴友”想搞一个聚会(八月份准备一起赴黑龙江的朋友)时间定在中旬的一个周末,至于聚会以何种方式,其实我考虑了很久,只是因各种原因没有如愿。这次活动的确定,破天荒地得到俺家老徐的大力支持,我很高兴,有点志在必得的样子。家里住房小,容纳不了这么多人,去饭店吧,又觉得仅仅吃顿饭而已,也没啥劲,况且这年头,饭店去的多了也不是什么好事,至少不是很健康的方式。于是,我自作聪明地想出了一个办法,自己动手做点家常菜,带到歌厅去,有吃有唱的应该不错。当然,朋友们怕我太累,有的要来帮忙,有的要带菜过来,被我一一谢绝了。干嘛呢,我要显摆,我要验证一下自己,还有没有这份能力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当然每人带个菜这种形式,确实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形式)朋友的体贴,让我更来劲了呢。我很努力地做起了各项准备工作,忙活着,快乐着!当我在电视的天气预告中听说周末前后有台风“灿鸿”时,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准备工作继续进行!随着时间的临近,随着台风预警的升级,特别到了周五那天,我开始犹豫起来,如果改期,就不知要改到猴年马月,因为第二天开始,有朋友陆续启程赶赴黑龙江,不改期吧,天公不作美,风雨交加的,说不定有人会打退堂鼓。真是尴尬,有点骑虎难下哦。当然最后还是决定按既定方针办,因为我幻想着或许老天爷给我们开个玩笑,来个擦肩而过,又或许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吓唬咱呢,这样的事情有过的呀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不知怎么地还有一丝奇怪的想法:顺便考验考验这帮哥们儿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姐们儿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铁不铁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第二天一早,直觉告诉我“灿鸿”来了,真的来了,风,一阵猛过一阵,雨,一场大过一场。我下意识地关紧了门窗,仿佛这样做能舒缓一下焦急的心情。我一次次地隔着玻璃窗看着外面的狂风骤雨,有些后悔,有些不安。怕他们来,又怕他们不来。来的话,这路途遥远又风雨交加的太为难他们了,不来的话,不仅白忙活一场,也忒没面子啦。“灿鸿”,讨厌你!......

离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心中一直默默地祈祷着,可是风还在刮,雨继续下。幸好老徐还比较放松,一边有条不紊地帮我打着下手,一边安慰我:“都是朋友没关系的,来几个算几个,过一会我去地铁站接他们”。他的这番话此时就像定海神针一般,镇定了我的心情,别想那没用的了,还是专心做我的准备工作吧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果然,电话铃、门铃,一阵阵响起来了,朋友们一个个地都在约定的时间陆续来了,他们有开车来的,有换乘地铁或公交来的,看着他们被雨水打湿了的衣衫,被大风吹乱了的头发,不知是激动,还是愧疚,甚至有点语无伦次,哥们儿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姐们儿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谢谢你们,欢迎你们!此时此刻,与友情比起来,那风雨算得了啥呢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在家小坐一会后,带上大包小包的直奔 “欢歌KTV” 。原先我电话预约的是一个大包房,可以容纳数十个人,因为我的失误,去的时候,改成了两个中包房,我们一行将近二十个人,被拆成两个房间,多少有些扫兴。(有人觉得两个房间更好,吃的和唱的分开更合理)现在看来,真是歪打正着,效果还不错哩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那一天,有“灿鸿”的那一天,外面狂风骤雨,里面我们欢歌笑语。“灿鸿,我忘不了你.......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边吃边唱边舞,不知不觉的几个小时过去了,有朋友明天要赶路,先送走他们,其他人还意犹未尽,继续聊着,喝着,唱着。不知谁提议,小根妹的家就在附近,晚上到她家里去,这个建议全票通过。根妹先吩咐爱人回家熬两锅粥(这是我们点名要的)就这样一直到傍晚——到根妹家。

老周已经熬好两锅粘糊糊的二米粥在等我们了,还真没辜负他的心意,把粥喝个精光。时至今日,那情那景还在我的眼前晃悠,仿佛就在昨天。

记忆“灿鸿” - 孟想 - 孟想

一场平常的聚会,何以让我如此 难忘,因为“灿鸿”,风雨没有阻挡朋友们按时赴约的脚步,我实在感动又愧疚,太给力了!风雨中,看到被吹得东倒西歪的雨伞,看到朋友们深一脚浅一脚雨中的步伐,那看似狼狈却尽显趣味的镜头,那自始至终都兴高采烈的场面,又让我深感欣慰。谢谢你们的捧场,谢谢你们的鼎力相助,因此,我记住了“灿鸿”。

      作者为原松树沟公社复兴大队上海知青

 

          ————引自孟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