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记小公河二三事  

2015-09-28 15:29:33|  分类: 逊克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小公河二三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记小公河二三事 

张黎明

  今天回想起下乡来,既有遗憾,又有意义。遗憾的是:那正是我们要学习的青春年华之关键时,而这宝贵的时间却被消失在与大地奋斗的漫漫长河之中;有意义的是我们不但从中学到了干活的技术与技巧,锻炼了我们的生存能力,同时我们也领悟到了做人成功的基本道理:决心与毅力、吃苦耐劳、踏实肯干……

  现在时常在睡梦中想起当时的一些事情,还禁不住会畅想联翩,时而好笑,时而后怕!

  197712月,我们大队决定再次进山伐木,以保证第二年全村能通电。我接受了上山伐木的任务。12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当地冬天气温已达零下20多度,我与十多个老乡坐着链式拖拉机进入小兴安岭。拖拉机突突地叫着以每小时十多公里的速度向着目的地前进,上百公里的路程,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到,大家慢慢地在拖拉机的催眠声中睡着了,我当时穿了件下乡时发的棉大衣睡着了,等我醒来时大衣已经离开了被盖着的两腿,只感到两腿膝盖酸痛(这可能给以后的关节痛留下了隐患),再一看,拖拉机已经快到达目的地的窝棚(一种在山中的平地上用树干与树叶搭起的住人的临时房子)了,我也顾不了那么多,大家一阵忙碌,有的卸拖拉机上带来的东西,有的找枯树当柴引火取暖,有的找树叶铺床,而炊事员老蔡赶忙搭锅给大家做饭。当大家对付着吃完上山的第一顿饭——雪水煮面条,此时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了,

  大家马虎地安排自己稀里糊涂地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大家吃完早饭——馒头,就赶忙上路了。由于窝棚离伐木地点很远,每天只能吃二餐,从早上八时出发到下午五、六点才能回来吃晚饭,所以大家早上都要吃饱,我的吃饭速度总赶不上老乡们的速度,我才吃完一个馒头,他们已经吃了二三个,并带上了一个(将馒头绑在腰间,到林子里中午就着雪吃),我的慢速度不但吃不饱,更无法带一个馒头(馒头已经被一扫而光)。天天从早上八时到晚上五、六时才能吃饭,胃出了问题,幸好老蔡及时发现后帮我留了一个,以让我走时带着。

  一天中午,一棵高大的松树按规定二边用锯拉开后,树却怎么也不倒,我并不知其中的缘由,围圈走着看,与我搭挡的师傅忙大声叫我停下,只听到“哗啦”的一声响,大树转了一下,在我的边上倒下了,真险!师傅告诉我,大树二边锯后千万不要转圈走,要听声,要根据森林中风、树的倾斜度,树叶的多少及锯口的倾斜度、深度等的不同,来判定倒向。如转圈走,最易被大树压倒,非常危险。哇!原来其中竟有如此之多的“奥妙”!

  老乡对我们的恩情将永远铭记于我们的心田!

  1977年春天,我当了小公河的机耕队长,学会了开链式拖拉机,耕地、耙地等农活就是家常便饭了。一次由于队上人手紧张,我干了中班后又了一个夜班,干到半夜十二点时,师傅说他坐在边上睡一会,让我单独开拖拉机平整土地,开始我还绷紧了神经挺着,可干到半夜二点多钟,我只觉得眼皮只往下搭,眼睛闭一二秒,强睁开一下,我又不好意思叫醒师傅,就这样几分钟后,我终于实在挺不住了,边开拖拉机边闭上了眼睛,结果可想而知。只听到“轰隆”一声,拖拉机带着我与师傅一起冲向河边,幸运的是拖拉机倾斜度太大后,爬犁深陷土中拉住了拖拉机,使其在进水一米左右就熄了火,拖拉机才免进河水中“洗澡”,因而才使我们避免了一次严重的事故。事后我检讨了工作中的问题,严格规定:保证睡眠,不准连夜班!

三、趣闻两则

  1、一个冬天的晚上,由于白天大家忙于干活,忘记烧炕(北方一种可以烧柴火的土床),尽管有人提议补烧一下,可白天的劳累与懒惰之意向我们袭来,我们很快进入了梦香。半夜当我醒来时,睁眼一看,尽不住笑出声来,我们四位兄弟,每个人脸上全挂了霜,特别是鼻子与嘴巴周围布满了霜,当圣诞老人都不用化妆,我又在微笑中睡着。大约半夜二三点钟,只听到“砰”的一声,把我们大家都震醒了,赶快寻找原因:啊!原来是暖壶中的凉开水冻成冰,而暖壶受力后爆炸!真好比我们在做物理实验了!

  2、在小公河的岁月中,我身边总有好多好心善良的“师傅”,在农田里,在农间的小道上,在饭后,在开会间,他们耐心却又不解地拿着卷好的烟递到我跟前劝我:我们既不要你出烟叶,又不要你拿纸,还不用你卷烟,都给你准备好了,你为什么就是不抽?我笑着回答:今天我是省心抽伸手烟了,可等我学会了,就应该拜你们为师,敬师傅了!随着一阵笑声,我守住了“不抽烟”的承诺!

           于2014年8月

    作者为原逊河公社小公河大队上海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