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白桦林之恋  

2015-10-09 15:12:4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松树沟人《白桦林之恋》

白桦林之恋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一直对白桦林情有独钟。喜欢白桦树,因为它们立足冰霜,身处严寒,却生长得如此从容,如此平静,它们挺立冰雪,历尽风刀霜剑,却爱心依旧,还有什么树能像它们这样与冰雪融为一体又不失去自己的本色,感觉像极了我们——曾经的知青。

或许是从黑土地走来,或许是因为怀旧的本质,时至今日,心依旧被那片遥远的充满青春梦幻的白桦林所感动。这是沉淀在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因为它留下了我们苦涩迷茫的青春,高高的白桦林里有我们的青春在流淌。

现在我们终于来到了兴安岭腹地伊春,我明白此行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与白桦林约会,一次企盼已久的约会。当一片片魂牵梦萦的白桦林静静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当我不再以举目仰望它的姿态走进它时,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宁静与淡然。

据说白桦树是一种神奇的树种,它的神奇,就是长满树身的眼睛,那眼睛或大或小,有的清澈如水,有的顾盼生辉,有的含情脉脉,有的哀怨深深,有的兴高采烈......于是在白桦树眼神的凝视里,慢慢地走进了它生命的栖息之地。

徜徉林中,引颈观望,十几米高的白桦层层叠叠,笔直地伸向天空,错落有致地展示着鲜活的生命。我不想吝啬对它的赞美,可又不知道该如何来赞美它。它们扶疏挺拔而独立,坚强优美而自信,驻足林间,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树与树之间都是透明的,傲然独立却又和谐完美,一株株笔直银白的树干直插蓝天,不侧不倚,挺拔而秀朗,像母亲,像卫士庇护着林里的青草矮木,它把女子般的纤细温柔凝结在它温润的眸子里,又把男子汉的儒雅与果敢舒展在蔚蓝的天空上。阳光从碧绿的叶片中倾泻下来,如同银光丝帘,光与影的交织,风韵独具,更透出一股清新的味道…….

白桦林就这样以它的庄重朴实、优雅宁静给人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暖暖的眷恋。离开时,那些亭亭玉立的白桦树、那些留在青草间的欢笑、还有那么多恋恋不舍的眼睛,在我们的身后为我们送行。

青青的白桦林,在我们的记忆里,在我们的生命里。

白桦林之恋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白桦林之恋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白桦林之恋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白桦林之恋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白桦林之恋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作者为原松树沟公社五三大队上海知青

 

     ————引自简单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