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宏村一瞥  

2016-02-04 15:11: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松树沟人《宏村一瞥》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雨是徽州的清水淡墨,趁着绵绵冬雨的暂歇,我们走进了徽州的水墨宏村。

此时,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的宏村,整个笼罩在雾卷云飞里,没有过多的色彩,就是黑与白,白的墙,黑的瓦,黑白线条勾勒出宏村的美。远处的山在灰色朦胧的天空下时隐时现,浓如泼墨,淡如细描。

眼前的南湖如一弯半月,静静地卧于宏村门前,包裹了半个村庄,浅浅的波光辉映着白墙黑瓦,迷蒙的山色含蕴着村庄轮廓。湖的四周古木参天,湖上长堤中分,堤上画桥如月,静卧波心,一切彰显着宏村的神韵。

跟随着导游悦耳动听的讲解声,走在青石铺展的小巷里,不经意间走进了宏村的历史。

宏村始建于南宋时期,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原名弘村,取其弘广发达之意,清康熙年间改名为宏村,是徽州第一大姓汪氏子孙的聚居地。宏村人用自己的智慧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古水系牛形村落。如今,宏村是徽州民居活的历史。

“留得残荷听雨声”,残荷的美是一种历经沧桑之后的心境,苍凉而悠远,正如雨后辉映在南湖的南湖书院,静谧、安然。那是繁华落尽后在风霜冷雨中依然坚守的优雅与从容。当你走进书院,感觉有一种气场在,书香依旧弥漫。一代代儒商,一个个莘莘学子,就是从这里开启生命的智慧,他们饱读诗书,通古博今,观天地日月,感人世沧桑。对于读书的重视,使得徽州的历史沾满了书香,徽州也因此多了一份她的韵味。

小巷深深,粉墙黛瓦马头墙,清一色的徽派民居鳞次栉比,我尽量放慢自己的脚步,用心品阅这古朴的宏村。

走进民居,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承志堂”“敬修堂”“树人堂”,被誉为“民间故宫”,那些木质的镂花窗格,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刻,虽然已随着几百年岁月的流逝显得有些斑驳,然而,丝毫遮挡不住当年汪氏聚居时的贵族气息,在岁月的洗礼下,安然地喃喃私语,风吹过,雨淋过,它们依然如故。

村落中心的一池碧水,便是“月沼”了,宏村的水脉灵气汇聚于“月沼”,安详而清冽,微波轻漾,四周的房舍倒映水中,复合成一幅美妙的水墨画,而每家门头上的红灯笼,在这水墨之间又渲染成趣,多了一份喜庆。

“水绕宏村,一渠碧玉千家分”,踏着一条条青石板路,始终有一条清水悠悠的水圳相随。几百年来,这条“牛肠”似的千米水圳依然清澈流淌,绕着家家户户,穿堂过屋,经“月沼”最后注入南湖,给古老的村落添了几许灵秀和诗意。

我们在宏村的逗留时间是短暂的,马上就要离开,站在南湖堤岸边合影留念,一张照片定格的不仅仅是南湖的美景,还有我满心的不舍。古村如画,但愿它不被外界的喧哗打扰;古村如史,但愿它能带给人们更多的启迪。

       作者为原松树沟公社五三大队上海知青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宏村一瞥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引自简单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