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脆弱的那一刻——幸运到如今  

2016-08-22 14:28: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脆弱的那一刻——幸运到如今

张冠群

看了记载原逊克县反修公社四连知青诸培凤故事的《深深的怀念——记我们的插友培凤妹妹》一文,真感叹!生命如此脆弱,美好的豆寇年华就这样消失了,留给我们同是黑土地人一次次感慨与悲伤。

 几乎是在看该文之时,我回忆起当年自己在反修公社六连一次伐木的经历。那次,我也亲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那天我随社员们一起去伐树。具体分工是二人一组,一男一女搭配,由连队领导事先指定好的。记得我和男知青徐卫平分在一组邻近的一组是周建瑛和周汝仁其他组就记不清了。男知青扛着一把大锯走在前头,大步趟雪前进我们女孩子跟在后头,算是比较费力。伐树时,则是一起使劲,偷懒不得,取巧不得。每伐一颗树,都要出大汗,累了腰,还得咬牙坚持着。

 不但累,还危险!大树将伐时,必须先要顺着树干望上看,看看这棵树枝丫子哪个方向较多,就有可能这棵树会朝枝叉多的方向倒。大锯朝树要倒的方向,放在树根离地面2030公分左右的地方开始锯锯到差不多过树干直时,把锯拿出换反方向再锯,锯口位子放在大约比前一锯口高五到十公分左右的地方,也锯到快过直时,大树会发出咯咯的响声,这时思想要高度集中而且二人要配合好,急速地拉几下,迅速抽出大锯更重要的是眼睛要盯着树倒的方向,自我退避到安全位置然后撕开嗓门叫一声:上山倒喽(即顺山势方向倒)!或是“下山倒喽”!喊叫就是提醒附近作业的人注意安全,也是为自己壮胆。把树放倒后,还要锯断大树干、把树枝丫叉都砍下来、分门别类地把材料堆在一起以便爬犁或马车来拉。

 那天,这些正常的操作程序,我俩都做得很顺当。但在堆放材料时,出了大危险。当时我可能太累了,干活时不免精力不够集中,注意力分散了。我正扛着一根截下来的树干在走,树干长度在3米之内,直径约十公分左右,在雪地里扛着蛮累的。猛然听到有人朝我这边喊:树倒喽!我抬头一看,不好!有一棵大树枝叉正朝我左前方压来。当时我知道快躲快跑!谈何容易?!脚踩在雪地里,肩上扛着一根树干,根本没有灵活移动能力。况且我听到那声喊,大概慢了百分之一秒。在生死关头,那个关键的百分之一秒,是不能够差的。

 只觉得刹那间大树倒了!砸在我肩上扛着的树干上,树干被砸掉在地上。好在是被我俩先前伐倒的树干挡住了,这下救了我的命(事后我想:那是我的树神,感谢它!我真不该结束它的生命。)更叫的是后倒的树干距我仅仅半米多的样。看到这些,我当时懵了。好像没有听见同伴的安慰声,倒是记得那天我们伐木队伍领队、一位憨厚的当地老乡(记得叫王金训),当场吼叫起来,严厉批评我。我被他了一顿,当时叫冤。不说肩上正忍受难熬的疼痛,整个人还在发慌,心里更是郁闷、茫然。噙着眼泪想起爹娘。

 事过之后,姐妹们都来宽慰我,我也懂得领队的,是善意的诚恳的,因而也不会对领队有什么不满情绪了。但无论过了多少年,我怎么也不会忘记与死神擦肩的那一瞬间!

 在悼念诸培凤妹妹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幸运至今,过好晚年!

脆弱的那一刻——幸运到如今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脆弱的那一刻——幸运到如今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作者为原反修公社上海知青

 

————引自逊克反修知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