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列车的车次  

2014-12-03 12:34:59|  分类: 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大荒十年,曾经有过十次探亲。除了最后一次上海至大连这一轱辘为海轮以外,其余的全部都是火车。出门在外闯荡多年,对列车的车次了然于心。

列车的车次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中国铁路车次的编制有其自身特点,就是以北京为原点,凡是朝北京方向运行的列车,称之为“上行”,车次均为双数;凡是从北京方向开出的列车,称之为“下行”,车次均为单数。

比如当年的“特快列车”:

上海 - 北京,上行,14 次、22 次(双数);

北京 - 上海,下行,13 次、21 次(单数)。

如果列车的运行区间跨越了北京,车次咋编呢?

以我们乘坐次数最多的上海 - 三棵树(哈尔滨) - 上海的列车为例说明:

上海 - 天津区段,因为列车朝北京方向运行,上行,车次为 56 次(双数);

天津站开出以后,天津 - 三棵树区段,因为列车从天津站开出离北京越来越远,下行,车次变为 57 次(单数),列车的广播会及时播出:“本次列车是 57 次,开往哈尔滨的三棵树。”

三棵树 - 天津区段,因为列车朝北京方向运行,上行,车次为 58 次(双数);

天津站开出以后,天津 -上海区段,因为离北京越来越远,下行,车次变为 55 次(单数)。

由此易见,上海 - 三棵树 - 上海,它视运行区段共有四个车次,即 56 次、57 次、58 次、55 次。

也可以标注为:上海 - 三棵树,56 / 57 次;三棵树 - 上海,58 / 55 次。

列车的车次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20117月我重回北大荒时选择了来回全程乘坐火车,这是部分火车票。

当年龙镇至三棵树、三棵树至龙镇早晚各有一趟客车。龙镇至三棵树是列车往北京方向运行,上行,车次为双数,分别为 364 次和 366 次;三棵树至龙镇为列车从北京方向开出,下行,车次为单数,分别为 365 次和 363 次。

列车的车次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这张龙镇至上海的联票(1977 12 27 日),途经哈尔滨、沈阳、天津,因为列车朝北京方向运行,上行,所以它的车次是双数:142 次。

这趟车的车次过了天津也会改变,变为 143 次。返程时是 144 次、141 次。

列车的车次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上面这张照片拍摄于20117月我重回北大荒时列车停靠北安车站。左侧的绿皮车就是我们乘坐的哈尔滨东(原三棵树)- 黑河的4031次,因为它是从北京方向开出的,下行,所以车次为单数(车票见上面车票图)。

照片是在北安车站的人行天桥上拍摄的。我乘坐在这趟车的最后一节卧铺车厢,与列车乘警紧挨着,他们得知我是重访北大荒的老知青,大为感动,一路唠嗑,欢声笑语。车到北安车站停靠时间较长,18分钟,警长知我要下车拍照,执意全程陪我从列车的最后一节下月台走上天桥,一再关照我慢慢拍摄,赶趟。

车到龙镇依依惜别。返回上海后我将两位乘警的戎装照放大洗出来寄给了他们。

备不住会有看官不禁要问:你现在白话的都是南北方向的列车车次,那么东西方向的列车车次是咋编的呢?

道理是一样的。再举当年的上海 - 乌鲁木齐 - 上海的列车车次变化为例:

上海 - 河南郑州区段,因为列车朝北京方向运行,上行,车次为 52 次(双数);

郑州站开出以后列车一路向西,郑州 - 乌鲁木齐区段,因为列车离北京越来越远,下行,车次变为 53 次(单数)。

为啥要到郑州变换车次呢?这是因为郑州系陇海线、京广线的交汇点,是铁路枢纽,而且它陇海线上距北京最近的大站,所以车次如有变化就在郑州改变。
     乌鲁木齐 - 郑州区段,因为列车朝北京方向运行,上行,车次为 54 次(双数);

郑州站开出以后,郑州 -上海区段,因为列车离北京越来越远,下行,车次变为 51 次(单数)。

易见,上海 - 乌鲁木齐 -上海,它的车次是 52 / 53 次,54 / 51 次。

写于2014.11.1

 

说明:文中第一张图片搜自网上,谢谢作者!

火车联票由荒友柴三胜提供,谢谢、谢谢!

 

        ————引自在陋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