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感恩的心  

2014-07-09 13:22:23|  分类: 黑土情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恩的心

亚龙

没有什么再比战友情、黑土情更为珍贵的;没有什么再比知青缘、龙江渊更为深远的了。面对生活的窘境和逆势,我的知青兄弟汤永根毅然决然地向和自己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表达了一份强烈的心愿,一定要把自己的一份绵薄心意托战友捎给亲爱的第二故乡,让其实现去新鄂的美好梦想。

感恩的心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那天,电话里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是朱银龙吗(注:因双目失明无法拨打陌生电话,让别人代为拨号)?电话的那头,汤永根将自己心中那份久存的感激向我真情地吐露。他认真地告诉我说:“2013年秋的故乡之行我是想去也去不成啊,两眼一抹黑,无法前行。看着你们到新鄂,我都羡慕得不行,我只能在梦里呼唤着故乡。但无论如何你们要帮我完成一个久违的心愿,委托新鄂上海知青战友给我献上一份心愿与祝福。给我捎上这1000元,表达我汤永根的一片真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报答故乡人民曾对我的生死相助及给我的深情抚育。几十年来,我始终把鄂乡作故乡,把乡亲当亲人并铭记在胸,难以忘怀。”

故土的山、沾河的水、鄂乡的情,始终在他的脑海里翻滚,在睡梦中环绕。他继续说道:“2·3迎春联谊会上,在视频里听到了孟氏姐妹的声音,我很振奋,内心充满激动,泪水不禁夺眶而出,不能自制。如今,我再也看不见她们的美丽身影和笑貌。当听到故乡人熟悉的乡音,我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兴奋与感动。”此时他哽咽了,从电话的那头,我明显地感到有淅淅的抽泣声。我劝他不要太伤感,控制住感情。在稍稍停顿片刻后,他又接着说道:“这么多年来,我们新鄂知青战友从未忘记我、惦记我、嘘寒问暖,给予我那么多的帮助和鼓励,使我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帮我树立了新的人生目标。我本来就应该要表达一下此刻的心情,不该辜负战友对我的一份真情。遗憾的是那天我牙根肿痛得十分严重,疼痛难忍,恨不能早点躺下休息一下。其实,来之前我身体刚刚有所缓解,因前不久突发疾病,用去不少现金,听到许多战友的募集心愿和慷慨解囊的义举,我只能暂时保持住沉默,但这并不代表我冷若冰霜,不闻不问。我在想,待我病情稍缓之后,再回头补上一份属于自己的心意吧。所以今天这才打电话把那天的真相告诉了你。”

感恩的心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不用多说,汤永根的义举和爱心,是无法用金钱的多寡来衡量的。“我对他的行为深表谢意,代表新鄂上海全体知青致以战友的敬礼!”我也关切地嘱咐他:“你身体很弱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适当地表达一点心意可以接受,你要量力而行。不管你捐多捐少,你的行为已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值得知青朋友尊重。”他坚持要捐出半个月的养老金,为新鄂的发展做些善事也算了却心中的夙愿。

感恩的心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我总以为,只要人人都具有一颗感恩的心,这个世界一定会如此的和谐美好。如何感恩?这是一个现实的话题,也是一个严峻的话题。其实,人与人是有距离的,参差不齐决定了这个社会发展和综合要素的多样性,归根到底,这是人的精神境界与本能固有素质的提升过程中的一种升华。真正懂得感恩者,真君子也。世界莫不如此!

 

          ————引自新鄂知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