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奇克镇中老印象  

2014-10-16 12:39:25|  分类: 逊克新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在奇克镇几条主要街面上,不论你是平视还是远眺,十几年前的老印象几乎都已离你而去了,确有“老汉进城,腰扎麻绳,看场电影,不知啥名”的迷糊感觉。不过,存心找茬的我,还是有所收获。

 

回民饭店

奇克镇中老印象 - 万里长城 - 万里长城

 在交通路的北端,老回民饭店的房子还在,那个挂了几十年的招牌还在,这可是当年逊克县的两大饭店之一啊。那里的掌勺大厨也是赫赫有名的回民老师傅,食客们也是经常需要排队等桌的。他们的酥饼、烧饼,溜肥肠、溜腱子和牛肉汤的味道,令我至今难以忘怀。当下,十分可惜的是,房子和招牌犹在而味道却消失了。那么,县城里还有没有回民饭店呢?也许有,也许没有,但我没有看到。

 

江边客运码头

奇克镇中老印象 - 万里长城 - 万里长城

沿着交通路向北走到底就是老客运码头所在地,当年这里也是夏季人们休闲观光的必到之地。东方红号客轮三天一班,每当那悠长的汽笛响起,男女老少都会相聚而来,江边上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还有秋季的运煤船也有壮观场面,早年是扁担挑土篮卸货,每当这时,县里各单位都要全力以赴,二十四小时不停工,直到卸完货为止。那几百人的队伍,一人一副扁担,穿梭在货船和煤木栈之间。后来,安装了传送带才解放了劳动力。那时,县里还有一个专门从事装卸货物的单位叫装卸队,人们把里边的人称作小杠,个个都是膀大腰圆的汉子。

现在,客轮停运了,货物码头重建了,航运站的小院成了江边花园一部分,留下来的车辆通道在去年抗洪时封上了。这里变成了一处健身场地,铺上了彩色塑胶地面,安装了健身器材。

奇克镇中老印象 - 万里长城 - 万里长城
 
奇克镇中老印象 - 万里长城 - 万里长城

 

首批住宅楼      

奇克镇中老印象 - 万里长城 - 万里长城

        国家一类口岸获批以后,逊克县就开始了城镇建设,其中包括住宅建设。首批住宅楼共建了五栋,分别被称作一二三四五号楼。当时的售价好像在四至六万元之间,这在现在看来不过是毛毛雨的支出,在当时稀有万元户的时代便是天文数字。开发商等了好久,一再让利才把楼房卖掉,能住进去的人家也都是令人羡慕的。现在看上去,当年显赫一时的楼房却是那么破旧,那么不入时了。不妨再看一幅同角度拍摄的新住宅楼照片吧,时间和空间就是这么无情,喜新厌旧无疑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之一。
奇克镇中老印象 - 万里长城 - 万里长城

 奇克镇中老印象 - 万里长城 - 万里长城

 

 

       ————引自万里长城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