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逊克知青的博客

回忆过去、过好当下、交流信息、增进友谊

 
 
 

日志

 
 
关于我

上世纪的那场上山下乡大潮,将我们从黄浦江畔推到了黑龙江边。从此散乱分布在逊克9个公社和极少部分县直属企业中的4986名上海知青,开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四十多年来,我们同中国所有的知青一样,经历了下乡——返城——退休的时空跨越。如今,已入花甲之年的我们,渐次进入或即将开始进入一段新的人生里程。我们将借助博客这一载体,客观回顾当年知青经历,真实反映后知青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交流旅游养生等方面信息,努力打造逊克知青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北安车站  

2014-10-29 12:47:15|  分类: 逊克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安车站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北安车站

吴鲁海

  19691119日凌晨,我们上海知青专列到了北安。北安是个小城市,当时火车到北安就算是到了中国最北边的车站,再往北去就要改乘汽车,穿越小兴安岭,才能到达我们的目的地—黑龙江省逊克县。

  列车停下,我们一大帮人,舒展了一下坐了三天三夜火车疲惫发麻的筋骨,套上上海发的棉衣、棉裤、棉大衣,再穿上了车上发的胶皮乌拉(就是棉鞋),跌跌冲冲地下了车。草绿色的棉衣特别显眼,人显得很臃肿,一大帮人站在站台上,还没有帽子,都是两手捂住耳朵,在那里跺脚哈气,鼻子冻得通红。这帮人在站台上,兵不像兵,匪不像匪,吵吵嚷嚷地没了方向。

  这里是冰天雪地,远山近树都是白的。街面上稀稀拉拉有几处房子,有砖房也有草房,屋顶烟囱上冒着黑烟。不时有几辆马车经过,稀罕的上海人还在那里:“马!马!”地乱叫。路上行走的人都戴着大帽子,有狗皮的、羊皮的还有狐狸皮的各式各样。老羊皮袄穿着,羊毛露在外面脏兮兮的,面目狰狞,就像在电影《林海雪原》里见过的杨子荣与众土匪。有两个东北人走在街上,没说几句就大打出手。上海人是争吵半天也不见动静,东北人可不管,不用多说上去就打,谁的个大有力,谁就是有理的一方。见了那一幕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来到了“威虎山”?仿佛置身于“座山雕”的土匪窝。

  不远处有几辆大巴停在那里。有人过来招呼我们,到停车处上车。于是一群“草绿色企鹅”,摇摇晃晃,嘎吱嘎吱地踩着雪地,慢慢地来到汽车跟前。

  我可不能马上上汽车。在列车上,由于厕所很脏,憋了半天就想下车找个厕所方便。我往候车室的方向跑去,到了候车室感觉一下子暖和了不少,室内有暖气。我来到屋内,所有的人都看着我,好像是来了个怪物。我问别人;厕所在哪里?没人知道。有个人跟我说:“你是找茅房吧,在外头,屋里怎么会有厕所!”我知道了;东北的茅房都在外面,要是到屋内找厕所,不被别人骂就算是万幸了。

  我又跑到外面,顺着别人手指的方向看到有几块木板围起来的一个场所。赶紧跑过去一看,什么茅房,就是露天几块板子围着,里边是冰雪夹杂着一圈一团冻得坚硬的粪堆。人们都站在粪堆上方便,我也就学着他们赶紧方便,总算是解决了大问题。

  我怕耽误了汽车又赶紧往停车的地方跑,一路上也不知道摔了几跤。其实到了东北,哪里还不能方便,我这样讲究,真是自讨苦吃。

  来到停车处,大部分人已经上车了,可我上哪辆车呢?我找了几辆车后,来到一辆车子跟前。车上的人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我用冻得变了味的声音,结结巴巴地说出我的名字。只见车上人看了看手上的纸头说:“有、有、有!”“啪!”一顶兔皮大帽子扣到我的头上,我两眼一黑,感觉到两只有力的手拽住我的衣服,我两脚腾空被拎上了汽车。

  来到了车上,我什么也看不见,人也站不稳。只听有人说了一句(那是“大萝卜”王洪顺):“哎!哎!上来的人怎么没有头!”车内一阵哄笑。我赶紧整了整帽子,露出了眼睛,看到同学们都已经就坐了,有人招呼我,我找了个位置坐下。

  车门口站着个人,黑衣服黑帽子,嘴上还有点小黑胡,那是牟善福。他是专程来接我们的大队贫协主席,他招呼我们:“都来吧?还有没有没上车的?”一阵沉默,有人叫了一声:“没来的请举手!”又是一片大笑。牟主席对司机说:“好了!开车走吧!”说着,他用手抹了一下自己的脸,蹲下身去,坐在了车门口的台阶上。

  汽车开始晃晃悠悠地在雪地上行驶,穿越小兴安岭,往我们的团结大队驶去。

    作者为原边疆公社团结大队上海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